检验检测信息管理: 400-686-4199 数据资产管理: 400-643-4668 供应链管理: 400-629-4066

力争降耗 节能减排 | 实验室利用信息化提效降耗

2022-05-23

    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耗电量逐年增加。全球高能耗,也对全球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实验室虽然不是耗电大户,但大形势下,也要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实验室都在大力推广信息化建设工作,我们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实验室资源利用率,力争有效降低能耗,节能减排。

    实验室中通常能耗比较高的部分包括:实验仪器、空调通风系统、照明等。

    一、实验仪器需要提高仪器使用效率,降低空转时间,减少中间流转时间,减少等待时间。通过信息化建设,对仪器使用进行排程,建立仪器排程管理机制,上机前对仪器进行预约,通过移动端随时查看仪器预约情况、设备状态、检修状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大大提高仪器周转速度,减少人员等待时间,提升仪器使用效率。

    二、结合LOT、无线网络、数字化仪表、智能网关等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采集终端,实时对各个楼层、房间、仪器能耗设备进行监控,采集能耗信息。对采集能耗数据进行分析,建立能耗数据模型,对仪器处于空转等状态进行预警,及时通过移动端方式,及时通知相应管理人员。对异常耗电进行预警,提醒人员进行检修。

    三、实验室温湿度都有具体要求,需要通过新风系统、空调系统等设施来控制实验室温湿度、空气颗粒等。通过与温湿度监控系统对接、新风管理系统,可以及时获取温湿度等信息,通过LIMS汇集信息,及时进行调度,提高系统利用效率,降低能耗。

    四、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仪器使用信息、仪器维修信息、仪器检定信息等,通过数据综合分析,建立数据模型。对维修成本高、产出率低的设备及时淘汰,对使用率高设备及时补充,对易损坏仪器设备提高检修频率,降低设备能耗,减少人员等待仪器时间,减少人等机时间。

    五、实验室可以利用空闲楼顶、空闲场地等,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将电力作为内部照明、通风、供暖使用,作为电力补充。信息化手段,提升实验室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