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测信息管理: 400-686-4199 数据资产管理: 400-643-4668 供应链管理: 400-629-4066

国内首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团体标准发布

2023-05-08

近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公示并发布。该标准由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疾控中心等单位合作编制,是国内首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管理系统标准。

目前,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信息化手段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和深入,加快疾控实验室信息化建设进程,已成为疾控预防控制机构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疾控中心和江苏、上海、山东等大部分直辖市、省级疾控中心、市级疾控中心已经相继建设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国际上,优良自动化实验室规范(GALP)的提出,顺应了实验室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体现了实验室工作向自动化、信息化发展的必然性。但是国内尚无针对疾控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管理系统的标准规范,无法为规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化管理模式提供参考,也无法为卫生监测、疾病防控检测、突发应急、质量控制的信息交汇和数据交互提供技术规范。
 
基于此,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其他疾控中心以及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该团体标准,填补了江苏省以及全国疾控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管理系统标准规范的空白。团标的发布有助于创造公共卫生实验室高端化、服务化、低碳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助力构建“高精尖”的产业结构、保障疾控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化建设;同时,为传染病预报预警、疾病预防、控制及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撑,为政府的公共卫生决策提供更为准确、高效的技术支撑。
 
三维天地长期以来专注于实验室数智化建设,在疾控行业拥有众多成功案例。通过借助信息化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可以有效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更高效、精准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项关键举措从源头上防范卫生健康领域中的重大风险。同时,检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的发布可以进一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以此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